加入行政網域(ADMIN)之電腦,將在下次登入後,透過網域直接派送Libre Office進行自動安裝

為什麼要裝Libre Office

政府推動「推動ODF-CNS15251為政府文件標準格式實施計畫」,為:
一、因應資訊平臺、載具多元化趨勢。
二、為確保需永久保存之電子檔案使用之技術為公共版權,避免未來無法開啟之情事,需採用相容性高、適用於各種作業系統及有利於長久保存之開放性檔案格式。
三、因全國之教育資源花費大量的版權預算購買商用文書軟體,年復一年升級,卻並非是因為需求而升級。建議各單位選擇採用Open Document文書軟體。

其目標為:
一、政府系統轉入及轉出之可編輯文書檔案須支援Open Document格式
二、全面安裝可編輯Open Document文書軟體及輔導應用(推薦使用公共版權之LibreOffcie)
三、鼓勵儘量使用Open Document文書軟體。

為配合前述政策,本中心將透過行政網域派送Open Document辦公套裝軟體 LibreOffice,所需空間約200Mb

LibreOffice是什麼

LibreOffice是由一個國際計劃支持的自由開源辦公套裝軟體,LibreOffice與我們常用的MS Office系列之功能極為類似,套裝對應如下:

Libre Office軟體名稱 Open Document副檔名 對應MS Office軟體 對應副檔名Office
Write 文書編輯軟體 .odt Word .docx
Calc 試算表對應 .ods Excel .xlsx
Impress 簡報軟體 .odp PowerPoint .pptx
Draw 向量圖及流程圖製作軟體 .odg Visio .vsdx
Base 資料庫軟體 .odb Access .mdb
Math 方程式與公式編輯器 .odf    

 

我一定要裝嗎?

LibreOffice是自由免費的軟體,它可把檔案存成MS Word的格式,MS Word也可把檔案存成ODT,不過,目前最大的問題是MS Office與其他Open Document在格式轉換上還是有些不相容,以致於大家還是受限在使用MS Office。其實您如果使用的是基本文書功能,而非MSOffice進階的功能,相容性問題會較少。並且,只要有足夠多的人使用Open Document,就能減緩資料交換與轉檔的不便,這也就是為什麼國家層級在推行Open Document。

以網域自動派送只是減少您取得軟體的麻煩,您可以選擇不要使用,不過仍建議您試用看看,因為Open Document是現在進行中的一項趨勢。

自己在家裡裝LibreOffice

您平常若在家中也有文書軟體之需要,有經濟考量,或者覺得夠用就好,又不願使用盜版軟體,也可以自行到LibreOffice官網下載安定版。 https://zh-tw.libreoffi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