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支援政府電子文件標準格式 Open Document Format ?

  1. 對外網站中,供人下載之可編輯之電子文件,需要提供Open Document之格式。

    1. 對外網站中,供人下載之「可編輯」文件,除了提供PDF格式外,亦需要提供Open Document之格式。
    2. 不是所有電子檔都需要提供Open Document格式:對於類似申請表之類,要讓使用者編寫、或者允許使用者編寫的電子檔,需要提供Open Document格式。至於純公告之類之下載文件,可以僅提供
    3. 目前使用之文書軟,都可轉成Open Document格式,例如Word會轉成.odt,試算表會轉成ods,但不用太擔心,MS Office系列只要選轉成OpenDocument格式就行了。就煩請各位公告時,多轉存一份。

      1. Office系列,直接在另存新檔處選擇 Open Document格式
      2. Google 文件亦可存成 Open Document
  2. 鼓勵使用Open Document之文書編輯軟體(內有下載點)

    提供Open Document格式之電子文件,使用者可以下載開源免費的文書軟體。

    1. Apache Open Office 連結
    2. Libre Office 連結
  3. 為什麼要推動Open Document

    1. 自由免費:如果沒有能力採購正版商業文書軟體,Open Document是一種選擇。更多人若能使用Open Document,自由開源軟體的文書軟體就有更好的使用環境。
    2. 永久保存:需要長久保存的電子檔案,不會受限於特定的商業規格。也就是說,商業軟體有可能會因成本或營運問題,不支援某些技術,因而造成需要長久保存的電子檔,在未來某個時間會打不開。採用Open Document,就是要避免這種問題。
    3. 政府電子文件標準格式已選定採用Open Document來交換與儲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