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用Google電子郵件信箱的「兩步驟驗證」以增加安全性

說明

  1. 隨著運算能力量子化提升,密碼被破的可能性大增,採用兩步驟驗證可以降低被盜的風險。
  2. 在陌生的設備上登入您的帳號需要至少進行一次兩步驟驗證,用手機確認是您本人。之後這個設備可以設定成不再需要驗證。
  3. 兩步驟驗證是Google官方的強制政策,請師長同學務必進行註冊啟用。

步驟

登入 my.stu.edu.tw

請登出後重登入 http://my.stu.edu.tw ,會導入登入畫面 (或者用無痕模式重登電子郵件信箱),請輸入帳密  (若沒有出現登入畫面,請瀏覽器以無痕模式登入)

選擇註冊兩步驟

請選擇「註冊」

再驗證

有些時候,需要再驗證,請再輸入一次密碼

設定手機號碼

設定您常用的手機號碼,作為兩步驟驗證的裝置,並選「傳送簡訊」的方式來取得驗證碼。

輸入驗證碼

手機收到簡訊後,在畫面上輸入簡訊上的驗證碼。

啟用

確認

啟用後,直接離開畫面即可。

其他方式

  • 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careers/blog/3008317
  • 官方說明

多組電話上使用兩步驟

單位帳號、助理常有需要登入同一個帳號的狀況,請用下列方式設定多組電話

一、「開啟兩步驟」後,到「管理我的Google帳戶」

二、進到「安全性」,選「兩步驟驗證」

點選「語音或簡訊」

在這裡可新增額外的驗證電話

新增的電話也要進行一次驗證碼收取的註冊

實際登入時,若沒有收到驗證簡訊,請選「試試其他方式」,選「另一支電話」再發送一次驗證碼!

在Outlook上收Gmail

可採用下列兩種方式

  1. 可改用Outlook Office 365,直接在連結本校帳號時,就會跳到Google的兩步驟驗證,照一般驗證步驟完成後,就能收信。
    可由 https://go.stu.edu.tw 去取得Outlook Office 365
  2. 若為舊版Outlook
    借用中華大學圖資處說明,以「應用程式密碼」的方式來讓Outlook收信,其餘設定詳見連結,您只要將帳號代換為本校帳號。
    用OutLook收兩階段驗證的Gmail—(1) 中華大學圖資處